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20180215為什麼發展遲緩的治療(包括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遲緩、...),要從兒童睡眠障礙著手?


只要您孩子發展遲緩你也認為兒童睡眠很重要,孩子就必須接受我們的有效治療,所有影響腦部發展、睡眠修復的因素,全部都要治療。
兒童睡眠障礙評估不易,有足夠有效治療經驗的醫師才能勝任。
~八成的自閉症和七成的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兒童睡眠障礙(201211月已有醫學文獻研究證實)。對於兒童睡眠障礙的治療,因為除了吃藥、營養補充品外,缺乏長期有效的治療工具和方法,醫師都避而不談、視而不見。幾乎所有發展遲緩、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妥瑞、....等幼童,都有「兒童睡眠問題、或睡眠障礙」。

兒童發展遲緩的原因睡眠障礙是個影響層面廣泛的疾病,造成腦神經系統嚴重傷害,也會受其他眾多疾病(包括過敏、呼吸道、腸胃道、腦神經系統、異位性皮膚炎等疾病)所影響,最令人擔心的事,對於兒童睡眠障礙的早療評估,沒有積極作為,父母必須積極爭取孩童的權益,請醫師評估兒童睡眠障礙,並為孩童積極尋求,非藥物的有效治療方法,醫師不能以「父母的照顧有問題」、「長大會好」、「吃安眠、鎮定藥、退黑激素試試看」、......等等理由搪塞、拖延、誤導病情,而且醫師必須要有能力解決,「兒童睡眠障礙」所造成的長期和嚴重的腦力受損,才是孩童之幸,否則會耽誤病情。

兒童睡眠障礙,是會影響幼童腦力發展的重要因素,所以解決睡眠障礙,同樣一體適用於所有發展遲緩的幼童。
兒童睡眠障礙,如果得不到及時治療,又牽涉到發展遲緩幼童的黃金治療期,如果可以救,卻因為沒有及時找到有效方法,誤了黃金治療期,時間不會等人,真是令人扼腕。各位網路上的父母,要勤於做功課,為孩子找到最有效的治療,及時避免終身遺憾,賠上孩子的一輩子。


凡是對任何兒童發展遲緩的治療(包括早療),父母一定要先問:「治療顯現效果,需要多少時間?預期可以達到多大效果?」,治療前提必須是無藥物、無侵入性、無副作用。如果無法預估、沒有給答案,或先治療試試看,表示並無法預估,或掌握治療效果,必須慎重其事;或自行客觀衡量、評估、比較、定奪,父母所耗費的人力、時間、金錢、對照所得到身心病情的改善、進步程度,還要對比醫師所提供的服務、設備、人力、時間、治療效果,都是彼此付出的成本。任何治療結果,在三個月內不符期待,趕快尋求更有效治療,以免耽誤黃金治療期。
醫師得自己說服自己,還得說服父母,同意給幼童吃安眠藥,試試看效果如何?當然會有困難,其實醫師有責任,必須努力以赴,尋找更適合幼童睡眠障礙,「全人身心整合、全腦復原治療,而且無藥無痛、無侵入性、無副作用,這才是最重要治療原則。


任何醫師如果沒有治療設備和方法,光靠藥物,絕對無法解決兒童睡眠障礙,和併發的各系統的功能損害(特別是過敏、呼吸道、腸胃道、腦神經、......幾乎全身各系統)

任何自閉、過動、遲緩、妥瑞、亞斯…等孩童,出現下列腦傷,認知、學習能力、....出問題 ,需要及時復原救治:1.情緒、行為失控2.腦神經失控(哭叫鬧亂、怕縮弱呆)3.已知睡眠不好,併發腦神經失控(三個月治療有微觀變化、改變、...、無藥無痛、無副作用、無侵入性)




1.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兒童睡眠障礙是共病
2.2012年阮醫師發表,三篇口頭論文:全人身心整合、有效治療,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自閉症、發展遲緩孩童
3.睡眠對於腦的重要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