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5年3月1日 星期日

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50107

高學歷高科技父母永不放棄、齊心努力, 相信創新治療,持續一年多,親眼看到孩子腦力全面開展的進步,絕對百分百千真萬確
好久沒上來和大家分享目前的心情了,只能說「很開心」三個字。
一年前我的孩子初估疑似「中度自閉症」,一年後重評已變成「輕度」了。
這一年來我們兩夫妻付出了非常多的心力在孩子身上。但我們遇到了孩子
生命中的貴人:阮醫生以及我們的語言及職能老師,沒有他們給我們鼓
勵,不會有今天孩子的進步。

仍然記得開始治療的第一次,孩子眼神空洞不看人,過動注意力不集中,
無任何口語,情緒非常地不穩定。到了陌生的環境,不是跑來跑去就是尖
叫或大哭,非常難安撫。對於我和先生總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一般孩
子們愛的玩具,通通沒興趣。每每走在街上必是眾人注目的焦點,這個期
間受盡各式各樣不同人的冷嘲熱諷,甚至還有「這媽媽怎麼教孩子的,真是的…」的話語。一開始我很介意旁人的冷言冷語,當然也有理解我們當媽辛
苦的人啦,這社會溫情是有的。

治療這一年多下來,我發現我孩子「變了」。變得和我們親近,三不五時要
討抱抱,也有很明顯的分離焦慮到後來跟他說「媽媽去辦點事,一會兒就回來」,能理解媽媽不會不見,時間到會回來。

會玩很多的玩具及遊樂設施:拼圖、車車、扔球、字卡練習、盪秋千、點讀筆…等等。會觀察四周的環境,從以前不理會我們自已亂跑尖叫大哭,到現
在會乖乖 跟我們手牽手逛街不吵鬧。
也會類化物品:像水果及動物可以分出字卡的、認知書的、實際的和書上的,以前完全不會。
會聽從我們一~兩個指令:例如從冰箱拿優酪乳出來,倒在自已的杯子;把電
視關掉,進房間睡覺。更棒的是,理解大小便要去廁所自已開燈及脫褲子和
沖水,加上能跟我們在廚房餐桌上共同吃飯。

也能認得誰是他的家人:阿公、阿婆、阿嬤、姑姑、阿姨、舅舅、表哥表姊
表妹等等…也肯跟他們互動。

上述這些進步,我認為是要讓孩子「睡眠充足」、「情緒穩定」、「有空
多陪伴」
阮醫生告訴我們治療的方法,我們的早療老師則是用熱心、愛心及耐心教我
們如何教導自已的孩子!其實,我個人認為與其排了滿滿的早療課程讓孩子上, 
不如多花點心思陪著他們走過「黃金治療期」

我能感同身受,是因為我先帶孩子去阮醫生那裡治療,沒有先排早療我個
人覺得孩子要進步,必須首先針對大腦「認知提升」、配合「感覺統合能力出現」
和父母努力地陪伴及付出,陪伴不一定是指24小時要黏著他們不放,
而是他們對我們有
需求有情感時,一定要熱切地回應他們,他們都有在看有在想的。

阮醫生很值得讓我們夫妻信任的原因,就是配合他的治療,並且讓我孩子睡
眠及情緒穩定,隔天就會看到不一樣進步的點:例如粗細動作出現、對父母
有回應還有會專心及有好奇心會學習。

最後,我想說這裡的討論區充滿人情味,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有誰
會為了某些目的,在這裡寫得長篇大論的,甚至有些發表感言的媽媽,
我也是有見過面的。
這是讓大家互相分享、交流心得的好地方,是個「異」言堂,很棒!
我以親身的經歴跟大家分享,希望能盡一已之力幫助需要的人。 
1. 作者: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4-02-2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