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前言、結果、討論


每一位被診斷為自閉症、過動症、發展遲緩、等孩童,最重要腦要能開竅、能夠認知學習、瞭解理解,每一位都該救,治療還要無藥無痛、無侵入性、無副作用,一定要有方法,孩童能配合,絕不能浪費時間做白工,因為孩子無時無刻不在跟時間賽跑。
自閉症、發展遲緩,是人數增加最快的兒童身心障礙疾病,當我發現腦神失控和睡眠障礙密切有關,又和各科醫師治療自閉症、發展遲緩孩童身心疾病、睡眠共病有關時,疾病的複雜性、治療的困難,頓時增加許多,凡只靠復健、職能、行為、……..等治療,沒有針對大腦的治療,似乎進步緩慢,落差越來越大,治療自閉兒童合併過動不但困難,要他好好配合坐著,又要能達到治療效果,更是難上加難,在我們這裏,沒有孩童坐不住。

因此思考,針對兒童腦神經失控治療的第一步,治療兒童疾病首要考慮,治療必須無藥無痛、無侵入性、無副作用。第二步,思考該用什麼方法治療自閉症發展遲緩?從何處著手?從自閉症、發展遲緩的臨床症狀、症候來分析,受害的範圍廣泛,包括兒童睡眠障礙,其中【腦傷】牽連最廣,是目前醫療最無法著力的地方。此話怎講,分科太細,各科醫師看不到自閉症的全貌,兒科醫師對兒童睡眠障礙、睡眠共病不瞭解、不知如何切入病情?不知道要融入看診?也不知道如何治療才會有效?,疾病病情因此坐大。第三步,任何治療三個月內,必須看到孩童身心病情的變化、改變、轉變,改善、進步、......,在進入小學之前,不能落差巨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