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

過動兒是如何造成的?(871101 聯合報健康版)

過動兒是如何造成的?(871101 聯合報健康版)
個個孩子都是父母心中的寶,過動兒的造成卻是父母心中的痛。凡是家中有過動兒的父母,幾乎都傷透腦筋,不清楚這種孩子為什麼會製造這麼多的困擾?長大以後會變成這個樣子呢?是不是有什麼好方法,甩掉過動的行為,找回孩子的健康,再回到從前?為什麼現代化的醫學仍舊無法找到事前預防之道呢?父母心中諸多疑問和焦急的神態,溢於言表。
大家都知道過動兒的腦部發生了『微腦傷症候群』﹝Minimal Brain Syndrome﹞,大腦本身沒有明顯的結構性變化,但行為的表現卻是好動、衝動、和注意力不集中。這些過動行為是何時發生的?如何發生的?長久以來,從一些已知的原因來探討過動兒的發生,例如:神經傳導物質分泌失調、周產期併發症、懷孕期間的傷害、特定食物:防腐劑、添加劑的使用、鉛中毒、.....等等,似乎都無法充分地解釋過動行為的發生。
我在保母訓練班上課時,通常會提出三個問題,有關『孩子在睡眠中的現象』,問上課的學員:
一、 在睡眠中身體不斷地翻滾三百六十度打轉
二、 在睡眠中張開嘴巴
三、 在睡眠中打鼾,睡的很甜、很沈。
我請問他們以上三個問題,是『正常』或是『不正常』?結果如下:第二、三個問題,認為『不正常』的人占多數,大致上都認為那種睡眠是一種『習慣』、『遺傳』、『家族性』、『從小就這樣』...,孩子的爸爸也是如此。明明知道這種睡眠方式不好,因為欠缺有效的改善方法,也不知道該怎麼辦?至於第一個問題,認為『正常』的人占多數,他們說:『很多孩子不都是這樣睡覺的嗎?』,醫生也沒有特別提醒:『這種睡眠是不好的。』問題就出在這裏,父母親的觀念和想法,對於無自主能力的孩子未來的發展、睡眠、和健康,影響深遠。事實上,這三個問題中所表現的睡眠都是不正常』的,在能力範圍內,儘可能或絕對不要讓它們發生,以免造成孩子無法挽回的健康損失。
我們知道過動兒通常在小學一、二年級時被診斷出來。我從看門診的觀察中,發現許多孩子在學齡前期就已經表現出過動兒的許多特質。父母帶孩子來診所看病,隨口會有一些他們覺得奇怪的想法和疑問,不知不覺中透露出很寶貴的訊息,例如;孩子常常睡不安穩踢被、睡眠中會翻滾、翹屁股睡、三百六十度打轉、從這一頭睡到那一頭、從床頭睡到床尾、甚至掉落床下、即使在冷氣房中睡覺都會冒汗、夜裡驚醒、爬起來坐著或哭鬧、張開嘴巴、打鼾、越睡越累、老叫不起床....等等。父母親多半不瞭解孩子即使已經睡了很久,為什麼還是常會叫累、睡不飽、上午猛打哈欠?醫生也只告訴父母親:『感冒!沒有關係』,『大了就會好』。這種安慰的話,很容易使父母放鬆警覺性,可能會誤了最佳改善時機,還會影響爾後孩子的發育和學習。
如果孩子長期處於這種的睡眠品質中,在睡眠中不斷地重覆身體運動,藉姿勢的改變想多吸一些空氣,而且消耗很多體力,所能夠得到真正休息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所以這種睡眠是有問題的。長期以這種方式睡眠的孩子,最明顯的特徵是『體重無法增加』,有的孩子胃口很差,有的胃口還算正常,不管怎麼吃就是『體重無法增加』。也『不愛睡覺』即使很累,可以硬撐,就是不愛睡午覺,睡覺對他來講很費力、很辛苦,但是到夜裏,別人都睡了,而他自己也不得不睡,父母也因此被整的精疲力盡。此外,從這些孩子的外觀、五官上都可以發現一些明顯、特別的變化。如果不及時改善,任由這種睡眠繼續存在,久而久之,白天精神不濟、注意力不集中、好動、學習能力降低、脾氣頑固、易怒、暴躁、不能做理性思考,這些都是很典型的過動兒行為表現。我還發現有的孩子時常身體不舒服,扺抗力很差,特別是一些鼻病患者,一再重覆看診,健康卻逐日流失,自己不知道,醫生也沒注意到。這種門診病人多不多?非常非常多,許多病人所受到的嚴重影響不自知而已。
不知道各位對睡眠瞭解多少?好的床、枕頭、安靜的環境固然重要。但是真正的『優質睡眠』必須在睡眠中很安穩、沒有發出聲音、也不費力。再加上醒來之後精神飽滿、體力充沛、聲音宏亮、雙眼炯炯有神。『休息才可以走更遠的路』、『睡眠是學習的捷徑』,因為孩子無法敘述自己睡眠的感覺,父母也疏忽了對孩子睡眠品質的瞭解和觀察,所以在『優質睡眠』和『完全沒有睡眠』之間,產生了個人之間睡眠品質極大差異。給孩子好的睡眠品質是父母的責任,父母做不到,醫生是健康的最後防線,不但『有責任』、更要『有能力』。幫助病人獲得『優質睡眠』。一旦孩子有了『優質睡眠』之後,孩子各方面的進步,將令父母無法想像,而『過動』所造成的不良影響,亦將消失。因此睡眠品質的良窳是衡量『治療效果』的最佳指示劑。我以這種恢復病人『優質睡眠』方式追蹤病情,父母都會特別注重孩子的睡眠,孩子的未來是可以被期盼的,過動行為也自然不易發生了。

871210過敏性鼻炎與過動行為互為表裡http://tw.myblog.yahoo.com/jw!h33c7GCAExNEF4rajh0-/article?mid=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