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小星兒的麻麻 發表於2013-12-19

我來發表一下我的孩子給新竹欣安診所的阮醫生看的心得。

一開始對於「自閉症」這個名詞很陌生,也沒什麼觀念。因為我家的弟弟到了2歲還不會開口講話,先不要說會叫爸爸媽媽,連疊字也不會說。甚至也不會表達自已的意見例如指東西或點頭搖頭等等一些2歲孩子該有的粗動作。當時因為我的弟弟偶爾還會跟我撒嬌,加上家長都說「大雞晚啼」,我決定再等等。

不過我們等弟弟到2歲5個月仍不開口說話、不看人、聽不懂,心急的我們帶去給醫院做聯合評估,才發現弟弟的語言及行為能力,有遲緩的現象,疑似自閉需要早療。由於很難排上早療,我們不能再等,怕錯過孩子的黃金治療期,於是我花了很多時間找資料及早療機構,也看了很多紀錄片,自閉症的孩子有早療雖會進步,但有些人到長大生活不能自理,看了心情很沉重也很難過,該怎麼辦才好?就在某天找到了「新竹欣安診所」,因為在阮醫生的部落格,以專業的角度看待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睡眠障礙是共病,想想我的弟弟真的到現在很少一覺到天亮,也有過敏體質,又不會表達,認為阮醫生的文章似乎有道理,加上許多案例是成功的,我很想帶孩子去給醫生看看。

阮醫生很親切,一點也不像有些外面一般的診所醫生,看個診幾分鐘就打發家長及病童,而是從孩子剛出生問到現在的一些內在及外在的表現,像睡眠、鼻子過敏甚至會的東西及不會的東西,有沒有過動傾向等等,仔細問診後他說我的孩子跟外人沒眼神交會,所以疑似自閉合併過動,需要治療。我問醫生如果不治療,長大會怎樣?醫生就說「會好慘」。然後很熱心拿一堆他發表過的資料給我們看,讓我們重新認識何謂「自閉和睡眠障礙是共病」。這次的看診,真的就像網路上有個家長說的,的的確確是我和先生帶孩子來看最久的一次,醫生總是不厭其煩地問我們很多問題,而且有問必答呢。

於是我和先生當下決定好好地給孩子治療,畢竟孩子的健康不能等。醫生給我們一個概念「正面思考」,還有相信他們。因為唯有正面的能量,孩子才能進步。治療並不像一般我對診所的印象,而是完全配合孩子,邊做治療邊給他們吃餅乾,看巧虎或米奇妙妙屋,讓孩子心情穩定。當然孩子一開始對這裡不熟還會不高興,來愈多次真的就像有個家長說的跑跑跳跳進診所,我的孩子也是喔,加上這裡的人非常親切,對孩子們非常有耐心,真的好專業。^^

第一次治療時就看到明顯的進步。以前因為不能和我們溝通加上睡不好,脾氣暴躁又黏人愛哭鬧,治療後變得比較好睡,不會動不動就發脾氣,也會等待。然後以前讓他出來外面走走,怎樣就不肯下來走要我抱,現在會乖乖把手伸過來給我牽。
還有很多學也學不好的一些動作,也會開始試著模仿我們例如轉房門把手。自閉症最固執的行為也有些改善例如老是看窗外或者只爬樓梯上上下下,一整天可以玩這兩樣不理我,現在會拉著我的手跟我說他想要玩什麼,或想要吃什麼,真的好高興。除了跟我,也跟爸爸互動很好。我的孩子總算肯跟我們有明顯的「溝通」,也跟外面的人眼神稍有交會了。醫生說一點點小進步就非常棒了,畢竟孩子的治療效果需要時間證明,但我和先生真的好開心,像醫生說的「來這裡治療,你的人生會從黑白變成彩色的」;還有「你不會走投無路,看你們願不願意給我們這裡一個機會」。

我和先生都在孩子身上看到了一絲絲的希望,目前繼續治療中,相信總有一天我的孩子會進步更多更多,能夠趕得上一般孩子的學習進度。真的再次謝謝欣安診所的醫療團隊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