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4年4月11日 星期五

作者:暱稱KAREN 發表於2014-02-15

很早就想寫這篇文章了.
兒子在阮醫師這裡治療大約有一年了,
在一開始做治療的前第一.二.三次
就有發現他的~不一樣
(眼神)(語言)(情緒)(上課坐的住)(人際互動)
尤其(情緒)改變最明顯
不再那麼爆燥,易怒,耍脾氣
剛開始我也以為是(剛好)或(想太多)
但一次又一次的治療與觀察,
確實和以前明顯不一樣了
感覺他較(回神)也較(穩定了)
當時的我很感動,很想與身邊的朋友分享
但朋友都說:那是剛好吧!他長大了啊,
自然就會進步的.
其實.和朋友分享這治療方法
我沒有得到什麼好處,但卻可能背附著,
“就是有好處才會樂意分享的人”~
坦白說:我只是不希望我受過的苦,別人再受一次.
如果我找到方法了,為什麼不告訴別人?
也許每個孩子去治療的進步程度不一樣,
但我的孩子確實進步很多,
也變的不一樣了,
我為什麼不告訴大家?

如果你的孩子眼神沒有對焦(回神)
始終兩眼無神,叫也不回應,
你可以了解做父母的~心碎和對人生的失望?
如果孩子情緒一來,語言表達又不好,只會用哭鬧,
躺地上來表達,(在家裡和公共場所)
你可以了解做父母的~不安與不捨和心痛?
如果孩子連基本的語言應答都不會
你可以了解做父母的……

也許你會認為是我太寵孩子了
或是認為我不夠認真教小孩……
都無所謂,因為孩子沒進步,就表示我努力的~不夠
心想一定要想辦法幫兒子, 一定要讓他進步成長
於是內心就告訴自己,將來還孩子有機會進步
或變好,一定會很樂意分享給~需要的人
如果你該做的都做了(早療,回家自己教..等其它課程)
孩子進步卻有限,為什麼我不接受~其它的方法試試?
也許會有奇蹟出現(當然早療,語言職能課還是要持續)

以下是兒子(現在)和(以前)的比較
現在
眼神: 較有神.可以停留2~3秒
語言: 會問我可以現在去嗎?
姐姐我們一起玩
我要去○○班上課嗎?
姐姐打翻了,不小心掉下來,亂七八糟
媽媽去換衣服,買薯條餅乾給我吃,現在

語言較有變化性,句子也變長
眼神和語言整個能力提升,漸漸的和身邊的人
互動變多….從接受—注意身邊事物---主動—開朗起來
最後變的有互動
情緒: 不再莫名其妙亂生氣,大叫,情緒較穩定很多
變得有耐心,較聽得進去
上課坐好: 現在上小一,每天每節大致上都會坐好上課,
會聽從老師指令,完成任務,在校大都
能遵守規矩,整體配合度不錯
(雖然上課難免會恍神分心,但老師叫他大都會
回神一下,並配合老師要求)
人際互動: 對陌生人和新環境”接受度變高”,不再害怕恐懼,
較勇於嘗試,較會主動進入團體探探究境,
(雖然語言有時不對,用錯詞,但有踏出第一步願意開口說,
主動接觸身邊的人)
在家會主動跟媽媽爸爸撒嬌,逗媽媽,看媽媽的臉色表情
看有劇情的影片:可以自己看有劇情影片,自己加旁白,會隨著影片的劇情
有喜怒哀樂.表現.模仿
認知: 回家願意坐好寫功課,上課聽寫圈詞,可以配合
臉部表情: 較活潑生動,有情緒表情在臉上(以前很僵,面無表情)

以前
眼神: 半秒~一秒
語言: 我要走
那是我的
我要去那裡
阿打翻了
情緒: 容易發怒,耍脾氣,不順他意時更明顯…講不聽
上課不坐好: 上課很難安份坐好,在教室遊走(幼稚園,我知道老師盡力了
人際互動: 不去注意身邊的人事物,只做自己的事
看影片只看動作誇張,好笑,顏色生動的
看有劇情的影片 有劇情的不看
認知: 回家要他寫功課就大聲哭鬧,無法完成作業
臉部表情: 以前很僵,面無表情

看見孩子進步這麼多,真的很感謝身邊的每個貴人~
真的很感謝當時有位媽媽的熱心推薦欣安阮慶定醫師和心路歷程分享,
一路鼓勵我提醒我~
當然還有阮慶定醫師為兒子的治療,
阮醫師很平易近人,和一般的醫生不太一樣
不懂的問他,他會像朋友一樣的口氣回答你
就是很好相處的醫生啦~
也很幸運的能遇見好老師,幼稚園和國小的老師们
對兒子的包容與耐心和用心教導~
真的很感謝老天爺讓我和兒子遇見你們~

雖然現在兒子和一般小孩還是有不一樣,
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但和他自己比,已經進步很多了
我期待孩子有一天會更好
甚至於可以像一般孩子一樣
雖然這是個很難的任務與夢想
但至少我努力不放棄
加油!孩子
1. 作者:小啾金 時間:2012-10-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