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科專科醫師、家醫科專科醫師、小兒神經專科醫師、前北榮小兒科主治醫師

2014年6月27日 星期五

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發展遲緩,和兒童睡眠障礙是共病

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發展遲緩,和兒童睡眠障礙是共病
   因為全世界醫療人員,不斷的研究發展,2013公佈的DSM-V(精神科診斷手冊第五版2013) 修正為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兩者可以共存,2012年11月更新、更確定的醫學文獻研究證實,國外專家們共同確認,篩檢睡眠問題非常非常重要,父母必須提醒醫師,因為 41~78%的自閉症合併注意力不足過動症53~78%自閉症、7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睡眠障礙。
只要觀察自閉症孩童的症狀和症候(和所有影響睡眠的病),或填寫就現況評估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發展遲緩睡眠障礙分析,就知道幾乎所有的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或發展遲緩孩童,都有睡眠問題,一清二楚。

孩童的睡眠障礙,父母通常不瞭解、沒注意,由於診斷、治療面臨困難,醫生通常視而不見、避而不談、見怪不怪,在早療評估表中,有睡眠障礙這一項,但醫生通常略過,如果孩子有睡眠問題,醫生會説:長大會好、是父母照顧問題、吃藥鎮定、安眠......。父母必須要有定見,要為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睡眠障礙的孩子,儘速先解決睡眠障礙問題孩子沒有睡眠、被剝奪睡眠,那來腦力。只有運用全人整合治療,解決睡眠障礙,誘發睡意,補足睡眠債,獲得優質睡眠,保證孩子的腦神經功能,一定會全面大幅進步,突飛猛進,只有腦開竅、腦力提昇以後,早療的效果才會事半功倍。

  
   自幼過敏體質患者,頻繁的長期慢性上呼吸道感染,併發咽喉炎、扁桃腺炎、鼻竇炎、中耳炎、氣喘、過敏性鼻炎、蕁蔴疹、異位性皮膚炎.....等等,如果上呼吸道阻力增加,使得睡眠中呼吸缺氧,病童睡不好,導致不愛睡覺,不但白天過動、坐不住,即使耗盡精神、體力,也不睡覺,而晚上睡覺,也依然無法安穩:踢被、冒汗、側睡、趴睡、翹屁股睡、360度旋轉、從這一頭睡到那一頭、掉落床下、夜裏起床喝水、哭鬧、吼叫、尿床、踢人、夢遊、惡夢、磨牙、說夢話、張眼睡、打鼾、張嘴呼吸、早醒、叫不起床、越睡越累、………,辛苦的父母們,夜夜得與磨娘精奮戰,起因於始終未曾消失的上呼吸道阻力的毒害,引發睡眠被剝奪、睡眠中呼吸缺氧、腸胃道功能受損,最後導致腦神經功能失調,幼兒長期受害而不自知。


自閉症最令人擔心的是,生活在自己的世界,無法與人互動溝通,如果無法有效學習,75%自閉症智能低下,這是父母們絕對無法面對的痛苦結果,父母們的無助和無解,可以理解;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可怕之處,在於爾後的衝動、衝突、反社會行為,父母所承受的壓力,可以想見

自閉症、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睡眠障礙外,還會有多重生理、精神、心理、情緒、行為、語言功能受損,可以加強復健/行為/職能/語言/精神/心理治療......等早療,如果發現病情進步緩慢或持續退化,必須及早善加利用,配合醫師,施以全人整合治療,增強腦部功能(睡眠改善) 、呼吸道(感染過敏減少) 、腸胃道(體重增加),可以達到事半功倍的治療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